close

2013-09-06_180900  

 

        2008年,麻省理工學院的shane Frederick先生提出一個富有實驗性質的問題(全文在此):

        一支球棒和一顆棒球加起來總共1.1美元,而球棒比球貴1美元。請問你,你認為球是多少錢?

        這個「看起來」很簡單的問題,大部份的人可能會推得球是0.1美元的答案,因為這個答案很自然,幾乎是直覺的反應,但可惜地,這個答案是錯誤的。

        這實驗目的是測試人類的認知反射(The Cognitive Reflection Test) ,簡略說明了我們的心智模式,簡單來說,我們的認知有兩種系統:
        第一種是理性系統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以邏輯為基礎,有意識地處理資訊,但過程緩慢,並且需要全神貫注。
        第二種是本能系統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以自動、快速掌握細節的直覺去處理事情,甚至不需思考。

        在面對生存、情緒和各種需及時性處理的問題時,通常人會「自動」使用第二種本能系統,尤其是交易,很多人為了避免虧損或是想獲取更多獲利,都不自覺依照自己的本能在進行交易,可想而知,未經深思熟慮的下單,結果往往是令人沮喪的。

        也許有人會認為現階段程式交易相當盛行,使用直覺交易的人應該不多,但事實上,人很難控制恐懼與貪婪,從程式交易「被迫」轉為手動交易的人絕對不只有少數。

        此外,市場上各式交易系統及所謂「有用的」資訊,也多半是被直覺、快速式地開發出來,如同小時後老師黑板上的無敵公式,我們只求找到一個公式趕快把答案算出來,公式背後的邏輯不需在乎,能否長期獲利也不重要。

        但也正因如此,市場中始終存在很多獲利的可能,只要多了解別人的錯誤所在,努力克服自身認知模式的弱點,就有機會在市場中,獲得財富自由的最終勝利。

 

        對了,題目的正確答案是─ 球棒=1.05美元,球=0.05美元。
        不知道您的「直覺」是否正確摟?

 

       以下為反散戶直覺之操作績效,想一起反直覺嗎?  歡迎加入  http://goo.gl/AuSfi 

2013-09-05_214149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dfi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